当前位置:主页 > 捐助项目 >
2022年“科普公益山区行”项目进展
发布日期:2023-12-31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在第二个一百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性文件中都在国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建设方面提出了重要指示。
          基于这样的背景,在国家发展战略及各项法律法规的指导下,我们一直在思考,我们高校教育基金会如何发挥我们的作用?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对部分乡村学校进行走访调研,在调研中发现省内山区中小学硬件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但他们的教学软件资源相对匮乏,特别是前沿科普资源与城市差别较大。
          为了解决这个现实痛点,“科普公益山区行”项目应运而生。项目的设立意在依托学校电子科技类专业特色优势和人才科研成果优势,搭建以“科学探索”为核心的平台,给浙江省山区26县及32个革命老区县,共计40个区县的孩子们带去前沿的科学知识,让更多乡村孩子感受科技的乐趣和魅力,从中受益,从而弥补山区科技教育不足的短板。同时该项目符合省级福彩公益金支持开展儿童关爱、济困等社会服务活动的宗旨要求。
         振兴不仅是在物质振兴,更应该是精神上的振兴。共同富裕也不仅有物质上的富裕,更应该有精神上的富裕!而我们的科普公益山区行活动更好的诠释了让精神富裕起来的意义。我们的项目将会让更多的山区孩子切实感受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感受科技的美好,激发他们更勇敢大胆追求梦想。
该项目整合校内教师团队原创和前沿的科研成果及产品资源,广泛发动校内师生参与,联合校友及校友企业共同开发设计科普课程,增强课程的体验性、互动性、趣味性。
         经过三年的磨练,已打造无人机编程表演、折纸机器人、机器人编程为主的完整的科普公益课程,锻炼出一支稳定的工作团队,包括有基金会工作人员、教师团体、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校友及校友企业团队,有能力、有经验开展公益课程的开发、运行及推广工作。项目是实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11月份的无人机课程,得到《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的报道。
         项目成效:
从折纸机器人到无人机再到树莓派,我们的科普活动已经走过3年,累积受益500余人。兴国在于科技,未来在于青少年一代。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发更多科普课程,会走的更远,让更多的山区孩子受益其中。未来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仁加入进来共同奔赴这项美好的事业!

上一篇:其他项目
下一篇:2022年邱均平颜金莲教育发展基金项目情况

主页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公告    |     信息公开    |     捐助项目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捐赠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