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安克梦想教育发展基金首届毕业生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9
      6月21日上午,安克梦想教育发展基金首届毕业生座谈会在我校举行。基金捐赠人薛安克教授与受助毕业生亲切会谈。校党委副书记薛晓飞,办公室、学工部、教育发展基金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参加座谈会的首批受资助毕业生中,有的入职知名企业,将四年所学付诸实践;有的考取知名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追求梦想。来自会计学院的宋澄洁同学即将入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将学以致用,保持学习习惯,实现更好成长;来自自动化学院的韩新龙已被我校研究生院录取,表示将秉持校训“笃学力行 守正求新”精神,继续刻苦学习,争取在学术领域取得出色成绩。
      座谈会上,受助学生向薛安克献花,送上自制毕业贺卡和纪念品,表达了对安克梦想教育发展基金的感谢,并介绍各自大学四年的学习情况,毕业去想和发展规划。
      薛安克教授了解到与会学生的发展情况后感到很欣慰,鼓励同学们树立帮助情怀,帮家助国、帮亲助友,帮贫助困、帮弱助小;保持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永葆初心、升华人格,做有品位的人。薛校长表示,真正的帮助需要奉献,若是为乐而助人,就无需记住,也无需报答。他同时提到,现如今国家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是人类史上的空前伟大壮举,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实实在在的初心精神。而如今的大学生有义务和责任将这种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最后寄语同学们要感恩的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和你们的家人。现场薛教授向每位同学赠送书籍、学习用品等毕业礼物。
      薛晓飞表示,四年来的杭电学习生活,让大家成长快、进步多,可以更自信、更有底气地面对生活和未来。他鼓励与会同学把握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服务社会,用实干奋进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安克梦想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于2016年,由薛安克教授捐资设立,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家境特别困难的新生。每学年开学初由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评审出10名新生,发放助学金,用于其缴纳大学第一年的全部学费。




  
送给特殊的毕业同学  
2021年6月21日
薛安克
亲爱的2021届十位同学: 
      毕业了,特别的不容易!酸甜苦辣怎能描述,这个你懂我也懂。你们用自身努力证明了,你们很棒!为诸位高兴和自豪。特别的祝贺!特别的祝福!送给特别的你们!咱们有缘,你们是我认识的特殊同学的首届毕业生。肺腑之言,留待别时。此时此刻,特别想与你们谈谈最最普通的,弥足珍贵的,也是当下越来越缺失的—“帮助”!
      帮助-你帮我助,太熟悉不过。不计利益、不图回报、无需留名、无需记住。可是,在市场经济、政治目的、功名利禄等包围下,淳朴至无暇的帮助,变得渐渐陌生。
      帮助是一种情怀。助人为乐无人不知,但其纯洁无瑕内涵,并非人人皆知,纯净的行动更是不多见。做到天下有需者尽助也,雷锋是个好榜样。助者为谁?助之为何?助后何为?市场经济越趋完善,此类纠结时刻涌现,无处不在。仔细想想,不难理解。因为一个“乐”字,内涵极其深刻,外延丰富无边。助人可为情,也可为义;可为公益,也可为私利;可为责任,也可为名利,等等。杭电优秀校友无其多,都是你们的楷模。你们千万不要学腰缠万贯,只知道无限夺取自然、社会、政府、百姓资源,不担当任何最起码责任,甚至造成多层面危害的校友。
      助人为乐之“乐”的本意,才是其最高境界,这是一种情怀,高尚纯净的情怀!诸位同学,你们一路走来,这方面的感受和体会应该更多更深于你们的同龄。希望你们树立家国帮助的情怀,帮家助国,帮亲助友;更要帮贫助困,帮弱助小。希望你们永葆情怀,助人一路,幸福一生。
      帮助需要奉献。可以想到,回报、感恩,对你们而言耳熟能详,也许会熟悉的有些压力。这里我想告诉你们的是,若是为乐而助人,就无需记住,无需报答。咱们有缘,就是一位普通老师与一群可爱小同学间的短暂经历。因为助人为乐的本质就是一种奉献。你所需要感恩的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和你们的家人。离开这些,何从谈起?缺少奉献,没有爱心的人,永远不可能真心助人。
      记得2012年,我在毕业典礼讲“守正”,首次深恶痛绝的批判了当时” 道德无底线,欲望无上线”的社会现象(当时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等国内媒体,今日早报、金融时报等外媒都几乎全文刊登)。遗憾的是,不幸言中。这种现象愈演愈烈,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有一篇文章“中国能有今天,靠的是无法被定价的80年牺牲红利”。里面一些观点,值得咱们深思。我们需要重塑社会价值取向,以奉献的助人,回归到人性的本源。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共同富裕之路,具有划时代意义。建党百年,温故党的初心,简单5个字,“为人民服务”。重读毛泽东主席1944年9月的《为人民服务》,敬重之心,油然而生。张思德同志就是奉献的楷模,是初心的忠实体现。
各位同学,吃苦是福,奉献更是你们的福分! 
      帮助要有点精神。偶遇求助,施以帮助,不难。偶做公益,也非难事,尤其有(利)益的公益。难的是终生助人不损人,更不害人。一贯地一臂之力,一贯地成人之美,一贯地乐善好施。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就像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伟人毛泽东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助人为乐的确要有一点精神的支撑,不然会茫然,难以坚守。
      今年2月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帮扶近1亿人走出绝对贫困。这是人类史上的空前伟大壮举,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实实在在的初心精神。各位同学,你们都是受益者,有义务和责任将这种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你们应该充分认识和意识到,只要贫富有差距,相对贫困不消除,绝对贫困永远存在。贫困具有时代特征。从这个意义上讲,扶贫永远在路上。后面的路该如何走?请你们思考?
      我们应该懂得感恩,更应该具有感悟。有句话讲得好,你感觉舒服,是因为有人在为你(帮你)负重前行。请时刻记住,助人即助己。帮助别人成功,你才会更成功。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王羲之助人卖扇,李世谦烧毁借据,宋太宗雪中送炭;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不体现出高尚品质,无私奉献的助人为乐精神。
      希望你们保持当初为了改变现状,改变命运的初心。树立助人为乐精神,不断升华人格,做一个有品味的人。
      亲爱的同学,咱们是常人,就做好常人。无需为拯救人类而来,也不必为改变世界而来。为帮助世界,为普天下快乐而来,足也!你们在人生路上,必定会遇到许多艰难和困苦。累了、乏了、迷茫了,灵魂跟不上脚步了,可以歇一歇,也可以躺一躺,但万万不可躺平!躺下也要前行!
      内卷似乎司空见惯,大有席卷之势。扭曲了价值取向,污浊了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内卷当下更需要内帮、内助、内协、内和,助人为乐更体现了它的时代意义。
      同学们马上将离开学校,走向社会。帮不了你们更多了,心中为你们帮扶助力吧。衷心希望诸位人生充实、阳光、快乐!
      谢谢各位!

上一篇: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获优秀社会组织奖、评估优胜奖
下一篇:2021-2022学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安克梦想教育发展基金”公示

主页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公告    |     信息公开    |     捐助项目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捐赠方式    |